2018 梅樹月

藝術,不該只存在美術館或博物館裡,也不該只存在收藏家的客廳裡,或是在學校的美術科系裡。藝術應該要走出來,走到人群裡,走到大街小巷裡,走到日常生活裡。

如果以為梅樹月是來賞梅,可就大錯特錯了

自2012年起,每年三至四月之間,由李梅樹紀念館主辦「梅樹月」藝術文化活動, 傳承與發揚李梅樹熱愛鄉土的精神,以藝術的平民化、生活化為理念,在地人文歷史的關注為本,結合跨領域的當代藝術家,希望讓藝術跨越美術館的藩籬,傳遞給人們更多的感動。

梅樹月邁入第七年了!

今年的梅樹月,展覽規模與型態做了一番調整;展場僅有李梅樹紀念館,及臺北大學草地上的「戶外美術館」兩個地點,參展對象也只有八位藝術家及創作團隊。展覽型態及規模雖然調整了,但梅樹月所欲傳達的意念依然不變。

2018梅樹月主題,訂為「與土地共振」,乃是延續歷年梅樹月的展覽理念:「用藝術,說土地的故事」。 梅樹月的展覽,離不開人與土地。失去人與土地的連結、缺少歷史脈絡的展覽,充其量將只是「展示」。

今年的兩個展覽主題,皆是以「土」為名;分別是「炎方風土--百年的穿梭與對話」,及「斯土容顏--畫筆與鏡頭下的跨時代對話」。

兩場展覽,是人與人的對話,也是人與土地的對話。 梅樹月將持續以藝術為媒介,透過展覽,在作品欣賞之餘,也希望能進一步喚起人們對於土地、人文、歷史與環境的關懷。 期待觀者循著展覽作品透露的線索與訊息,重新認識腳下這片土地的前世與今生。來三峽,一起與土地共振吧!

2018 梅樹月官網

2018 梅樹月手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