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古蹟古跡] 李梅樹紀念館 × 維基愛古蹟

李梅樹紀念館這次再度跨刀與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合作,一起用鏡頭記錄下台灣古蹟的珍貴影像,並貢獻到維基共享資源上,除了參加攝影比賽,同時也為台灣文化資產現況影像數位化做出卓越的貢獻。

活動簡介

本館這次為了一齊推廣維基愛古蹟這個活動,也剛好三峽市區上的幾個文化資產,都與李梅樹的生平有關,因此我們特別設立「走讀李梅樹特別獎」,除了拍攝古蹟之外,也一併了解李梅樹大師的生平——一位時常跳出畫框的畫家。

關於維基愛古蹟

維基愛古蹟」是一個拍攝文化資產的攝影比賽,起源自 2010 年的荷蘭,逐漸演變成全球賽事。2016 年時已擴大到 42 個國家響應,共上萬位攝影師,總計二十七萬五千餘張的各國文化歷史文物的珍貴相片,為為金氏世界紀錄認證,全球規模最大的攝影比賽。


維基愛古蹟@臺灣上傳頁面

「走讀李梅樹特別獎」獎勵規則

拍攝指定的三個地點並上傳維基愛古蹟

地點列表:

三峽歷史文物館(三峽庄役場)

  • 地  址: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 18 號
  • 開放時間: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
  • 門  票:免費
  • 歷史淵源:三峽歷史文物館的前身是三峽庄役場,役場即為現在的公所,所以三峽庄役場即為當時的三峽公所的概念,直至 1940 年 「三峽庄」升格為「三峽街」,便易名為「三峽街役場」;1945 年台灣脫離日本政府統治後,李梅樹被推舉為三峽代理街長,當時就是在三峽街役場裡辦公的;1946 年「三峽街」改制「三峽鎮」,街役場也就更名為「三峽鎮公所」持續作為公所使用至民國 75 年,後做為「民間團體聯合辦公廳」使用;民國 81 年轉為「機關聯合員工消費合作社」使用;後來前者遷移至國光街後該建築便閒置,到了民國 84 年經過 4 年整修轉變為「三峽鎮歷史文物館」營運至今,作歷史文物陳列與展覽之用。


三峽宰樞廟

  • 地  址:新北市三峽區秀川街 28 號
  • 歷史淵源:乾隆 42 年始建的三峽宰樞廟,即為李梅樹一家族的李氏家廟,主神供奉玄天上帝,因此地方更常稱呼其為「上帝公廟」,除了是李氏家廟以外,神像旁的木頭雕刻同時也是出自李梅樹的設計,到廟裡時不忘仔細尋找李梅樹的落款喔!


三峽拱橋

  • 位  置:連結民生街與愛國路(24.93449°N 121.37382°E
  • 歷史淵源:1932 年始建的三峽拱橋是三峽最具有代表性的橋梁,由日本設計師杉村莊一所設計,當年是三峽境內最長公路橋;李梅樹繪製多幅三峽景色的作品,皆有三峽拱橋的身影,也是畫家取景的重要地點之一。


符合「走讀李梅樹特別獎」的作品,除了會依照授權條款公開在李梅樹紀念館 Facebook 頁面上外,所有符合規則的參加者,李梅樹紀念館將致贈紀念品一份。



主辦單位保留活動修改之權利

想要知道更多有關維基愛古蹟的相關活動訊息

歡迎按讚追蹤 「台灣知識種子計畫」與 「 維基愛古蹟@臺灣」粉絲專頁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