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聲動美術館] 李梅樹《憑欄少女》


簡介

今天為大家介紹,台灣鄉土寫實巨擘-三峽李梅樹的一幅1954年《憑欄少女》。這幅作品的尺寸是 116.5公分×72.5公分,屬於比較狹長型的尺寸。這張作品主題人物是李梅樹三女兒李麗玉。李麗玉小姐1954年當年她剛好22歲,訂婚的時候李梅樹送她一張瓶花圖《玫瑰花》,次年結婚,此畫是紀念意義非常的濃厚。


作品的背景是李梅樹家族三峽舊居的後花園,各位可以看一下,近景有盛開的花朵跟李麗玉的衣服相輝映。李梅樹在此作中,特別重視手指的姿勢跟動態的美感。 李梅樹以喜氣的粉紅色來呈現三女兒李麗玉結婚前後的喜氣氛圍。背景的描繪則是比較淡雅,欄桿旁邊的花朵與人物相應照,非常討人喜歡。


跟各位介紹一下,李麗玉小姐這件衣服是有故事的。李麗玉訂婚這段時間 ,她到台北市博愛路的鴻翔布行買了這塊粉紅色的布料,這個衣服是李麗玉自己設計、自己做的。從作品當中反映出,李梅樹家族應該說是藝術家族。像李麗玉的姐姐,也就是李梅樹的大女兒李麗霞,她的手工,像李梅樹有一些作品,當中有一些玩偶都是李麗霞所做的。


各位可以看一下,這張《憑欄少女》就是李梅樹三女兒李麗玉,自己買布料、自己所做的衣服。同時為各位介紹一下,這張作品的構圖。一般李梅樹畫圖的時候,以模特兒的構圖來講,像右手的食指自然的伸直、伸開,有一點彎曲的感覺,跟左手放在石欄杆上面有一點變化,這是李梅樹作品當中,強調變化以及手指變化的一個特色。


另外可以看到,主題人物她的表情還有她的眼神,我們常常講,一張人物畫要能夠精彩,就是看它的眼神。各位可以看一下,這個在訂婚前後的小姐,她的心情是怎麼樣的,以一個藝術家父親描繪自己女兒的感覺,可以從畫面當中可以感受一二。同時,這張作品衣服沒有很多的花色,可是在皺紋上面、皺摺上面的表現,還有胸前的一個裝飾,上面有一些變化,這是我們介紹這張《憑欄少女》李梅樹畫他三女兒的作品介紹。